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科會杜聰明獎頒獎典禮在中山大學舉行(台灣時報)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昨天在中山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二0一0台德磁振造影研討會暨杜聰明獎頒獎典禮」,由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授獎予杜聰明獎得主德國芙來堡大學漢尼希教授(Prof. Juergen Hennig),得獎人除獲頒獎座與獎牌外,可獲得七萬五千美元的獎金,是國內政府對國外學者頒發之最高學術榮譽獎。

國科會於二00六年設立「杜聰明獎」,並於同年九月與德國宏博基金會(Alexander von Humboldt, AvH)聯合簽署「杜聰明-宏博研究獎」協議,透過交互頒獎方式表揚對方國家優秀之學者專家,鼓勵獲獎人與其對方國家的學者專家進行合作研究,透過設立學術研究獎之合作,有效增進台灣與德國間之學術交流層級與深度,並能提升我國於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與地位,更有助於台灣獲獎學者在學術領域獲得國際認可。

台灣學者獲頒宏博研究獎者有中研院翁啟惠、李德財及吳茂昆等三位院士。

漢尼希教授在磁振造影之研究執全球之翹楚,在二00三年曾獲德國 Max-Planck 國際成就研究獎,本身論文發表已經超過二百五十篇, H-index高達四十三,擁有一百多項專利。

他所提出的 「RARE」磁振造影(MRI)技術成為近二十多年來,MRI在臨床上最可靠,也最為廣泛使用的成像技術之一。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更是吸收了全世界各國菁英,不斷從事MRI領域中最先進之研究,為全球磁振造影領域中,最為頂尖之研究團隊之一,在德國及國際上均具有崇高之聲望。

漢尼希教授由中山大學資工系柯正雯助理教授提名獲選,多年來他曾指導三名國科會三明治計畫博士班學員在其實驗室研究,對培養我青年磁振造影人才,卓具貢獻。得獎後國科會將提供提名人研究經費,未來與漢尼斯合作研究。

此次,漢尼希教授特率領其他八名專家,前來高雄中山大學參加台德雙邊磁振造影研討會,與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交流。

2011-01-26╱台灣時報╱第11版╱高雄都綜合╱呂珮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