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康裕成當選高市首位女議長誕生(民眾日報)

高雄女人出頭天,第2屆高雄市議會宣誓就職後,選出民進黨康裕成為新任市議會首位女議長,民進黨亮票很徹底,票票入票匭,康裕成獲39票當選議長,國民黨黃柏霖獲23票,無黨籍黃石龍2票、2張廢票。副議長部分民進黨蔡昌達獲38票,民進黨取得議會正副龍頭寶座達到完全執政的目標。

昨天開票結果藍綠票匭各開出的1張廢票,綠營票匭的無效票是同時蓋了康裕成與蔡昌達,藍營票匭的無效票疑似有汙損。無黨籍黃石龍的2票應是無黨團結聯盟投出。

市議會昨宣誓就職,並進行正副議長改選,民進黨宣稱要亮票固票,高雄地檢署今年首度不派檢察官到場坐鎮,但警方仍會派至少有六台錄影機全程蒐證。

民進黨亮票有二道很嚴謹監票程序,黨籍議員領完票蓋好印後,要亮給站在第一線康裕成和蔡昌達看;接著再伸出雙手給另一組監票員檢查雙手是否沾有印泥以防故意汙損選票,投票都將選票正面朝上,也用各種方式技術性亮票給民進黨的監票員,場面十分有趣。

民進黨團38席全數亮票給民進黨監票員確認投自家人,最後由康裕成以39票當選,創下高雄市議會首位女議長紀錄。副議長也由民進黨蔡昌達以38票當選。

投票過程中,民進黨議員33席與台聯黃淑美、無黨籍鄭新助、鍾盛有、林民傑、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等5名盟友,投票後都將選票正面朝上,攤開給監票的康裕成、蔡昌達確認無誤,並均投在面對議場左邊票匭,雙手張開確認沒有沾染印泥,玷汙選票,不是廢票,蕭永達與陳信瑜甚至還將選票面向議場,以示向人民亮票。

開票結果,民進黨康裕成即達過半選票,現場響起掌聲,最後康裕成獲39票,國民黨黃柏霖獲23票,無黨籍黃石龍2票,另有廢票2張,由康裕成當選縣市合併後第二屆高雄市議長。

康裕成今年58歲,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中山大學政治學碩士,律師高考及格,曾任一屆高雄縣議員,與合併前高雄市議員二屆,合併後是二連任。

隨後進行副議長選舉,民進黨蔡昌達獲38票、國民黨李雅靜獲23票、親民黨吳益政3票、廢票1票,無黨籍楊見福未領票,由蔡昌達當選。

蔡昌達今年44歲,和春技術學院企管系、中山大學公共政策碩士班,曾任合併前第十六屆高雄縣議員、合併後二任議員。

2014-12-26╱民眾日報╱第A02版╱全台焦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