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華人唯一 資管學界最高榮譽 梁定澎教授獲Leo Award

梁定澎講座教授
梁定澎講座教授
發表感言
發表感言
與另一位得主及AIS會長合影
與另一位得主及AIS會長合影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梁定澎得到美國資訊管理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肯定,2014年獲頒代表終身傑出成就的「Leo Award」,表彰其對資管領域之創新與貢獻,為華人世界第一人獲此殊榮,12月15日於奧克蘭舉辦的國際資訊管理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中受獎。

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為研究全球資訊系統與管理領域首屈一指的專業學會,有來自90多個國家的成員,分布在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亞洲和太平洋等地區,資管學會每年舉辦的國際資管研討會亦為世界性的年度盛事。梁定澎教授以卓越學術研究及推動國際資管學術社群發展之傑出貢獻,2003年時獲選為美國資訊管理學會會士(AIS Fellow),為當時首位華人學者。梁定澎教授的研究成果在Google Scholar上有超過萬次的被引用率,具全球知名度,「Leo Award」則表彰全球資訊管理領域有傑出學術貢獻及具全球影響力之傑出學者,為資管學界最高榮譽。

在ICIS會議中,梁定澎教授上台發表獲獎感言,他感性地說,當初第一次參與ICIS會議約在30年前,這30年間許多事情都改變了,卻也很多事情沒變,變的是在資訊領域的研究內容不斷進步,沒變的是又再次見到了許多老朋友,而大家也仍在研究路上持續貢獻。梁定澎教授也對未來做出期許,希望下一個30年後,自己也還在繼續做研究,甚至能再度登上ICIS的殿堂,那將會是個特別有意義的時刻!最後,他也慎重感謝了AIS監察委員、諮詢委員對其研究的指教;感謝一起在學術研究路上相互激勵的朋友,也同時謙虛地感謝指導的研究生,有他們的努力才能達成今日的成就。

梁定澎教授專長為電子商務、知識管理及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決策分析。現今網路發達,梁教授對於資管領域眼光前瞻,早在2000年便在中山大學成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研究企業推動電子商務與知識管理的成功機制及相關理論,將網路交易的商機帶入企業的經營之中,創造企業的競爭優勢與知識傳承,並將學術研究及輔導企業導入電子商務機制,帶動服務業的創新。他運用經濟學交易成本理論分析電子商務適合度的研究,帶動後續大量相關研究,成為該領域的經典著作。

在消費者線上購物行為方面,梁定澎教授探討了網路廣告的效果,以及消費者跟網站之間的關係是否會影響忠誠度等問題,研究發現都有很大的理論及實用價值。他近年則運用認知神經科學的方法,來討論網路購物行為,與政大心腦中心合作,利用眼動儀及功能性磁造影(functional MRI)技術,探討消費者面對不同網站設計時的腦部反應,對於深入理解電子商務中消費者線上購物行為的理論,可做更深入的解釋。

梁定澎教授曾獲李國鼎管理獎章、連續三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第50屆學術獎、教育部第7及第12屆國家講座教授,現為榮譽國家講座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