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蛙鳴鳳梨田… 友善農法 吃安心食材 頭社溼地金針田 給了灰胸秧雞家(聯合報)

一塊塊手工鳳梨酥排在小烤箱裡,陣陣香氣撲鼻而來,吳堅銘一家人埋首捏著下一批鳳梨酥,準備周六載到台北市「田裡有腳印」市集。

吳堅銘是屏東縣銘泉農場的第三代子弟,卅公頃的農場是祖父留下的土地,一家人長期種植無毒、不用生長激素的鳳梨,打出名號。

七年前吳堅銘又在田區一隅打造生態池,無毒的環境、加上有水源、又有遮蔽物,吸引保育類的台北赤蛙棲息。

台北赤蛙是國內保育類二級的珍貴稀有動物,台灣早期時常可在西部水田、草澤、埤塘裡看見牠的身影。

無奈近年隨著開發及農藥汙染,讓台北赤蛙數量急遽下滑,僅剩新北市三芝、石門、桃園市楊梅、龍潭、台南市官田及屏東縣內埔有零星族群。
不過,大多在水田溼地棲息的台北赤蛙,最近出現在銘泉農場旱作的鳳梨田間,引起生態界關注。吳堅銘說,除長期不使用農藥,七年前開始發現台北赤蛙的身影,可能與當年在園內挖了一塊生態池有關。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說,台北赤蛙繁殖能力不差,若能改變農耕型態,不用藥、以生態友善方式,提供水源及遮蔽環境,就有機會逐漸恢復族群量。

在「食不安心」的年代,消費者降低對標章的信任度,不知如何選擇安心的食材,但國內已經有愈來愈多農民不使用農藥、化肥,透過友善動物的農法庇護更多物種,田間的物種們也證明了土地的健康。

打響「台灣農夫」品牌的王順瑜,在南投頭社打造溼地金針,讓灰胸秧雞找到家。金針的花根莖經過乾燥,也調製成熱賣茶包。

王順瑜是魚池鄉農家子弟,中山大學海洋生物所畢業後,正要踏入職場時,921地震來襲,魚池鄉受創慘重,他毅然返鄉接手家中農場,同時立下推動家鄉走向生態村的願望。

6年前,王順瑜在頭社盆地試種金針花,強調友善環境,上市後打響「台灣農夫」品牌知名度,金針花海也成為頭社盆地亮點。

不用農藥、化肥的金針花引來鳳蝶、蜻蜓,昆蟲,鳥類也尾隨而來,幾年前王順瑜從鳥網中救下的灰胸秧雞,在受傷痊癒後也留在金針花田築巢。在溼地間的花海種出無毒金針,也庇護了田間生物。

●報你知田裡有腳印

田裡有腳印─全台第一個以保育和農業生產為主題的市集

時間:每周六10:00-16:00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地點:(台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田裡有腳印市集」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ootprints.market?fref=ts

●綠色保育標章

農委會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在2011年推出「綠色保育標章」,規範農民在生產過程中禁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產品不得檢出農藥及重金屬殘留,並須提供保育動物(或特殊物種)生存棲地。較有機驗證寬鬆之處,在於生產環境不特別要求獨立區隔農地,以循序漸進方式轉作有機。 (侯俐安)

2015-02-19╱聯合報╱第G14版╱飛羊嬉春初一特刊╱本報記者侯俐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