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論》尋找台灣年輕人愛算命的原因(台灣新生報)

日前科技部公布二○一五年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普遍相信風水、算命、星座等「擬科學」,而且愈年輕的民眾愈相信。難道台灣年輕人比較迷信?或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

科技部針對公民科技素養現況進行長期調查,繼二○○八年、二○一二年之後,今年則是第三次調查。結果顯示卅歲到卅九歲民眾最信算命、風水,分別高達百分之五十一點八及百之卅八點三;十八到廿九歲族群最信星座,比率達百分之廿九點三,較六十到七十族群高出一倍多。總體而言,越年輕越容易相信占星、算命、風水等。

台灣年輕人比較迷信各有解讀。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周倩認為,老人關心養生、年輕人愛算命,此趨勢可能與年輕人對於未來感到徬徨有關,因此會藉助算命、占星來解答人生難題。而執行科技部該項調查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蔡俊彥依據過去研究指出,接觸命理訊息或節目頻率愈高,就會愈相信;年輕人接觸相關訊息的機率較高,加上近年命理節目增加,都可能是相信度較高的原因。

的確,如果從人生成長階段和閱聽行為來看,年輕人都屬於「積極份子」,他們對於人生的疑問,包括事業功名、婚友成家、買房買車等,經常不斷在思考和作抉擇,當然希望獲得協助和解答,甚至需要找尋心靈信仰上的寄託,因此喜歡算命。當人生步入壯年以後,遭遇事情的體驗和經驗多了,才比較能體會出「凡事靠自己」,所以越老自然越不相信算命。也因此,可以解說年輕人比較容易閱聽算命節目,以及算命節目在台灣何以盛行,又何以能存活至今不衰。

  但是,若要再深入探討,該問其他族群或國家的年輕人也都愛算命嗎?或僅是台灣年輕人比較愛算命?這當然有待專家學者加以蒐整資料,才能後續做完整分析。目前值得關心的,是台灣年輕人為何相信算命的比例一直偏高,竟然高達一半以上。如果年輕人能學有專長和學以致用,畢業後能順利找到發揮所長專業的工作,那愛算命的行為是否會少一些?

今年九月,一一一一人力銀行曾有一項調查指出,過去學生打工旺季只限寒暑假,但統計顯示,大專院校學生約一三四萬五千人,就有卅一萬七千餘人有學貸壓力,比例高達百分之廿四。為了及早開始攤還學貸,許多學生只好將打工戰線延至開學後。最近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七受訪學生準備迎接半工半讀的生活,比例創八年新高。當時報紙報導此則新聞時,斗大標題寫著:「開學了九十七%學生要半工半讀」。

或許我們可以如此說,一個國家的發展方向,或是一個國家的產業發展方向,比較明朗且有目標,能站上全球競爭的關鍵位置,年輕人就能學用相符,也因此使得年輕人比較「相信自己」,甚於「相信算命」。這個假設性的命題,一樣有待相關科學研究去驗證,說不定才真正能找出台灣年輕人何以愛算命的原因!

2015-12-28╱台灣新生報╱第02版╱焦點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