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山大學與標竿學校UCSD簽訂合作備忘錄

簡介中山大學山海地勢
簡介中山大學山海地勢
多位校內主管蒞臨參與
多位校內主管蒞臨參與
參與主管一同合影
參與主管一同合影
中山大學合作交流學校國際版圖
中山大學合作交流學校國際版圖
互贈紀念品
互贈紀念品
楊弘敦校長(右)與UCSD國際長Michelle Hermas(左)代表簽約
楊弘敦校長(右)與UCSD國際長Michelle Hermas(左)代表簽約
國立中山大學7日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簽訂學校交流合作備忘錄,UCSD國際事務處處長Michelle Hermas特地來台,雙方就未來兩校進一步合作事宜進行討論。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中山大學於2009年訂UCSD為標竿學習的目標學校,因UCSD在成立極短時間內,即快速發展成為世界學術重鎮,在世界大學排名上有輝煌表現,與中山大學發展歷程相似,「發展策略非常值得中山學習」,因此將其定為標竿學校。

UCSD國際事務處處長Michelle Hermas介紹,UCSD成立於1960年,早中山20年,為加州大學分校之一,在2009年全美國公立大學中排行第七。UCSD秉持「在地精神、舉國推崇、放眼全球」的理想,在學術領域上表現亮眼,出過不少諾貝爾獎得主,是一所研究型的高等學府。2010年該校在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第14名,QS世界大學排名第65名,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第32名。

中山大學曾於2010年由學術副校長翁金輅率團前往UCSD參訪,瞭解雙方研究領域並尋求合作之可行性。經過參訪及後續之聯繫,目前雙方已有共識合作之領域為海洋科學、工學院及國際關係與太平洋地區研究。合作之項目可包含教師、研究人員及出版品之交換、合作研究計畫及論文、特定的短期計畫和參訪等。今日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與UCSD國際長Michelle Hermas代表簽訂合作備忘錄。

楊弘敦校長認為,與UCSD之合作主要為重點領域之學習,包括兩校在在海洋科學、生物醫學及工學院方面,皆有傑出表現。另一重點則為強調與產業合作,建立地區特色。楊弘敦說明,UCSD為所在地La Jolla(拉霍亞鎮)提供各式各樣的娛樂和文化機會,帶動地區之經濟繁榮,「學校的教職員和校友在當地開了近250間公司」,其中包括超過三分之一的生物科技公司。因此,如何結合地區產業進行合作,並建立地區特色,亦為中山大學未來關心研究之議題。

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補充,未來兩校將建立定期互訪機制,強化兩校實質交流;並提昇師資質量,邀請UCSD著名之教師至中山進行學期教學與研究,或是邀請諾貝爾獎得主開設大師講座等,使本校學生與教師可與UCSD 的教師有長期交流的機會。另也加強學生交流,強化兩校之研究合作。

合作備忘錄簽訂後,楊弘敦校長及Michelle Hermas國際長也共同將UCSD磁鐵拼圖貼於中山大學姊妹校國際版圖上;此外,中山大學也特地準備排灣族原住民服飾及項鍊贈予Michelle Hermas,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解釋,由於Michelle Hermas為人類文化領域學者,因此特別以台灣原住民服飾作為見面禮。Michelle Hermas對於此一禮物表示十分驚喜,這是她第一次來台灣,希望透過今、明兩天的行程更加了解中山大學以及台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