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山北大姊妹校簽訂合作備忘錄

兩校校長代表簽約
兩校校長代表簽約
雙方合影
雙方合影
再添姐妹校版圖
再添姐妹校版圖
高雄特色冰
高雄特色冰
余光中教授導覽
余光中教授導覽
余教授贈書
余教授贈書
國立中山大學13日與北京大學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書並結為姊妹校,未來除了代表團互訪之外,並有人員交流,且將共同舉辦學術會議及展演,資源共享等。此次北京大學師生訪問團包括行政團隊以及學生交流團隊共七十多人,除了簽訂合約之外,兩校學生更是直接交流,雙方以藝文表演祝福未來的合作順利。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起,北京大學與中山大學其實曾於1999年簽訂合約締結姊妹校,今年一月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也與北大政府管理學院簽訂學術交流與合作意向書,雙方交流已久,此次由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率領行政團隊及學生交流團隊前來,以大規模的陣仗顯示對於此次合作的重視。兩校互動以來,為進一步加強學術交流,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經過友好協商,就開展學術交流和建立合作交流關係達成一致意見,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及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代表,於具有歷史意義的蔣公行館再度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楊弘敦校長笑說,簽約地點便是蔣公當年曾經接待外賓之處。

周其鳳校長認為此次合作合約非常完整,「是全方位的」,合作協議交流活動包括雙方代表團互訪、教師和研究人員及行政人員交流,雙方互派學生到對方學校學習,或進行實習考察等交流活動,未來也將共同舉辦學術會議、展演等,並能交換公開發表的學術資料、學校刊物及學術資訊,此外也會進行有助於兩校教學、研究及發展之交流活動,具體實施計畫待日後雙方協商後進行。

楊弘敦校長與周其鳳校長並將代表北京大學的磁鐵貼在中山大學姐妹校版圖上,周校長見到已在版圖上的吉林大學便想起,自己當年在擔任吉林大學校長任內,便與中山大學締結姊妹校,沒想到今日以北大校長身分與中山二度結緣。

合約簽訂後,中山大學還特別端出因中山學生而出名的大碗公「海之冰」,讓北京大學來訪貴賓品嘗高雄風味。中山大學並特別邀請外文系榮譽教授余光中導覽余光中特藏室,周其鳳校長一見到余光中老師十分激動,幾乎哽咽說不出話來,「在我心裡景仰已久」,來訪一行人也紛紛要求合影並驚喜的表示「沒想到能見到余老師」。余光中也特地提到當年其實有收到北大的入學通知書,「但因為戰爭緣故就沒去讀了」。周校長也熱情邀請余老師,「不論什麼時候都歡迎您來」,余光中並贈書《青銅一夢》、《從徐霞客到梵谷》給周校長及北大。

中山大學與北大兩校素來友好,北大學生藝術團曾於2005年在中山大學演出,中山大學前校長張宗仁亦於2007年率團訪問北大。13日晚間雙方學生也以盛大的藝文表演祝福此次合作,為雙方交流跨出第一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