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生權利調查 交大獲第一(青年日報)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昨日公布「2011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結果。調查顯示,國立交通大學獲得總排名第一,而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則敬陪末座;另全臺各大學的學生權利狀況,技職院校(科技大學)普遍較差,學權小組質疑,科技大學不把學生當作「大學生」看待。

由成大、高師大、臺師大、國北教、清大、長庚大學、高雄大學、中山大學、臺大等各校學生自組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昨日在中華電信工會大樓召開記者會,發布「2011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結果。這次調查評鑑學權小組,共調查了全臺149所大學院校,並首度將技職院校的學生權利納入評鑑之列。

評鑑結果交通大學以74.6分獲得第一,在學生代表會議席次、宿舍規定與資訊公開上,均有不錯表現,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則是名列最後。較差的學校普遍對於學生社團的成立、刊物的發行、學生活動舉辦,均訂有嚴格限制,且與學生相關重要會議也缺學生參與,不見大學的自由主義精神。

此外,學權小組今年首次將技職院校的學生權利,納入評鑑之列,但評鑑結果發現,科大的學生權利普遍低落,有高達90%的科大有門禁、87%要求審查刊物、80%未將會議紀錄公開。同樣是高等教育,卻在普大與科大之間呈現出兩種樣貌。學權小組質疑,科技大學用「高中」的管教方式對待學生,限制自由,完全不把學生當作「大學生」看待。

學權小組表示,今年初,大法官會議684號解釋,明確宣告「特別權力關係」終結的同時,教育部雖發函各大學,「建議」學校主動檢視校規中有無不合理之規定。但評鑑結果發現,至今仍有超過7成的大學,保有不得集會遊行與鼓動學潮的相關罰則。學權小組認為,教育部應該對此要有更積極之作為,不應再用大學自治為藉口,作為規避責任方式。

2011-08-03╱青年日報╱第11版╱校園e生活╱邵有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