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施明德:撤金馬防衛部 徹底非軍事化 (中國時報)

十年前提出「金馬撤軍論」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重返走過烽火歲月的金門島,他強調,唯有金門、馬祖防衛司令部都撤銷,金馬才能徹底的非軍事化,從過去的反攻跳板,蛻變成兩岸和平往來的橋樑,並以世界級的觀光資產打造亮麗的新金門。

施明德在拜會金門縣長李炷烽時強調,只有開放兩岸往來,才能帶來繁榮,這是必然的趨勢,而金門的新未來就是非軍事化、特殊化的「特區」;他建議中央最好不要管太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人、貨交流事務多讓金馬地方政府去做。

八十三年間,施明德提出「金馬撤軍論」,曾遭到金馬民眾的砲轟,包括陳水扁在內的民進黨高層相繼跨海消毒。他本人也不諱言次年再來到金門時,特別帶了兩套西裝,準備讓人丟雞蛋,未料未遭蛋洗,反而是被金門高粱給灌倒了。

施明德表示,如今兩岸大局勢的方向和小三通,證明當年他的觀點是正確的,只是當時一般人只聽到前半段的「撤軍」,卻未注意他所主張的金門、廈門「兩門對開」。

他並表示,金、馬防衛部每年的預算較金、馬縣府還多,若都加以撤銷,將這些錢拿來建設金馬,也算是對長期扮演反共前線,人權遭到踐踏,受到很大傷害的金馬民眾,在道德上應給予的回饋,否則像中央如今一方面高喊兩岸要和平,一方面又在金馬部署軍隊,豈非既矛盾又浪費的作法。

施明德強調,他同意李炷烽「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主張,因為現在誰也不會相信金馬是反攻大陸的跳板,更不會相信對台灣防衛有任何意義,如果仍不能做到非軍事化,只是讓金馬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生活未能改善而已。

施明德認為,金門不應仰賴軍隊薄弱的消費力,而應凸顯自己的世界級觀光資產,金門人更應堅定自己的立場,大聲講出內心的話,因為金門人在台灣有卅萬鄉親,而政客對選票很敏感,可以發揮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施明德表示,民進黨以前是一個很開明的政黨,但現在轉趨保守,他對此很失望;希望陸委會在兩岸事務方面,若未能就台灣整體去做,也應放手讓金、馬地方政府去做,不能存有鎖國、鎖島的心態。

四十年前在小金門東林擔任砲兵少尉,駐地在黃厝觀測所的施明德,因為涉嫌叛亂遭逮捕,他對金門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此次應中山大學金門學員班之邀跨海演講,在三天二夜的行程中也將走訪金門戰役遺跡、名勝古蹟,並前進兩岸最前線的大、二膽島海域。

2003-03-08╱中國時報╱第21版╱北部都會╱李金生╱金門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