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空調傳播SARS?回風箱是病原集中營 專家:不可貿然排除可能 建議中央空調大樓藉機檢視系統安全 增加外氣換氣量 回風箱要裝過濾網 (民生報)

建築的空調系統會不會成為傳播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捷徑?空調與環境衛生專家指出,香港已證實 SARS 是由新種冠狀病毒引起,這種新病毒可以附在任何平面物體上,在自然界存活時間長達三個小時;民眾皮膚、衣物如沾上病毒,又不慎揉擦眼睛或碰觸口鼻,便可能遭致感染;因此,透過空調系統送風、擾動飛沫加上回風系統,病原在空調中擴散,致其中的人感染 SARS的機率,仍不可排除。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指出,藉由飛沫傳染的病毒,本身是一種生物性氣膠,離開活體後仍能短暫存活;儘管空調系統不是很好的寄生環境,但在密閉空間內,只要有送風,帶原者咳嗽或打噴濞,理論上,飛沫就可以經由送風的擾動,向四面八方傳播,傳染範圍可能比預估的近距離要大,不能掉以輕心。

中山大學機械系教授楊冠雄指出,空調系統的回風箱,向來是病原體的「集中營」,回風系統是把室內使用過的冷空氣抽回回風箱,經過與外氣混合後,再送入室內,以免室內冷氣房溫度上升過快,並可兼顧省電和室內空氣品質的新鮮。不過,因缺乏嚴格的過濾,回收的汙濁空氣,會隱藏影響人體健康的「變數」。

楊冠雄說,在主管機關尚未確定 SARS 正確感染途徑前,不應貿然排除空調系統傳播病毒的可能,才不致形成防疫缺口。他建議國內採用中央空調系統的大樓,藉此機會重新檢視空調系統的安全性,如果回風系統的外氣換氣量不足,回風系統也沒有設置過濾機制,必須設法改善,阻絕 SARS、乃至退伍軍人症等感染症藉空調系統傳播的機會。

楊冠雄以美國聯邦法院為例,法院裡有一整層驗屍房在啟用不久後,其它樓層卻因而充滿驗屍房的屍臭味、福馬林味;在採用靜電除塵原理的「極化」處理,讓回風系統具有去味、殺菌的功能後,大樓才恢復較好的室內空氣品質。

為了防範炭疽病等生化恐怖攻擊,美國許多公共建築陸續加裝活性碳化學濾網,萬一發生攻擊事件,空調系統在送風第一時間,就能利用濾網吸附病原體,提供大樓人群充裕的逃生時間。

楊冠雄建議,各主要醫療院所的空調系統應以開刀房、隔離病房為本,若無法做到百分百全外氣,至少也要把外氣的進氣量大幅提高,雖然這樣比較耗費空調電費,對進入醫療院所的病人來說,卻能有效避免交互感染的機會。

此外,醫療院所的回風系統應該有更標準的空氣過濾設計,確保自身的防疫功能。

2003-03-30╱民生報╱第03版╱SARS疫情追蹤╱記者鄭朝陽╱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