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吃大滋味】 吹著海風的乾麵(聯合報)

每次大學同窗相聚,總要回味老師的丰采、大爆同學糗事。淺托仔所讀的高雄中山大學,還有西子灣的無敵夕陽海景,談著談著,想起學校所在的哈瑪星,曾有我們這群大學生輕狂的身影,吃食聚會多在這風韻猶存的老社區,這裡是高雄港的入口,有渡輪直達對岸的旗津島,不時有陣陣海風吹來……

奇怪的是,清點起淺托仔的美食記憶,台灣港口常有的海鮮熱炒、現撈漁獲,哈瑪星怎麼都沒有啊!

淺托仔正著想、倒著想,攪來拌去,想到的就是乾麵、乾麵、乾麵。

最熱鬧的代天宮廟口,就有一家名聞遐邇的汕頭意麵,油香麵順附肉片,吃個兩碗還不過癮;黑白切更是動人,常有的豆乾滷蛋豬頭皮不必說,粉腸深淺兩款,花枝更是彈牙,最棒的是蒜末醬油,那種濃腴,充分體現高雄人的豪情。

從廟口輻射出去,淺托仔的味覺雷達開始搜尋,縱橫交錯的巷子內,還藏著好幾家乾麵。市場內有素食乾麵,隧道口有家常乾麵,真是無處不乾麵,安安靜靜的,提供當地居民與學生,一餐的滿足與美好。

哈瑪星是二十世紀初、日本人填海造陸的新生地,經過規畫的街道筆直有序,許多老洋樓依然挺立,還有武德殿、打狗鐵道故事館、英國領事館等古蹟;最特別是渡船頭,與淡水八里渡輪南北輝映,不過十分鐘,穿越內港深厚寬廣的水域,就來到旗津。淺托仔在想,或許是旗津太火紅,熱炒海鮮店被吸引而去,哈瑪星就守護著那平淡有味的庶民飲食。

只是,想到旗津,淺托仔思思念念的,竟還是天后宮廟口、搭配魚丸湯的乾麵啊!

捷運開通後,哈瑪星儼然高雄最有風味的觀光區,外地遊客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宇宙超級夭壽大的海之冰,三人、五人甚至十人共食一碗超大的冰「鍋」,真是奇觀,牆壁任人塗鴉滿滿是留言,更增添了歡鬧愉悅的氣氛。

很奇怪的,最寂寥的往往就在最繁鬧的旁邊,只消在冰店旁挑個巷口往海邊走去,氣氛隨即古老滄桑起來。簡陋的屋簷得低頭通過,轉頭就看到老居民在客廳看電視,窗戶傳來飯菜香,小廟一個人也沒。走著走著到了盡頭,蔚藍的海水展開在前,漁船隨水面飄蕩,不遠處有巨大灰色的軍艦,海面與天際相接,這才是真正的海港風情啊!

渡船頭冰店雖熱鬧,但淺托仔的大學時期,多是呼朋引伴往廟口去,吃旗魚湯、肉燥飯、牛肉麵、炒羊肉與臭豆腐等。高雄炎熱高溫,沒有冷飲是活不下去的,在廟埕點杯珍珠奶茶,與攤主阿姨聊天扯淡,海港悠慢輕鬆的黃昏,就這樣在海風中,慢慢將歲月吹散了。

2012-07-15╱聯合報╱第D4版╱繽紛╱淺托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