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六年來用尊嚴、真情讓屏東起飛 六年後將用理想建構美麗新屏東(民眾日報)

蔡豪以鮭魚逆水洄游的毅力,為這一片土地打拚。

屏東,熱得讓人不想穿衣服的天氣,好比年底的選戰,熱得讓人窒息。

好端端的7個席次,因為選舉人口的銳減,減為6席幾乎已成定局。換句話說,原本想要擠進前7名的候選人,全部都要重新調整戰略,第7名已經是落選。

屏東,是民進黨的驕傲。高升首席部會的蘇嘉全縣長,照樣操盤這場故鄉的選情,邱議瑩、林育生和鄭朝明,全都是選戰老將,新腳潘孟安接收曹啟鴻的人馬,剛操完總統大選的兵馬尚未歸建,猶似剛跑完百米還來不及停下腳步的選手,志在必得。

挾著台聯日正當中的聲望以及上一屆落選第1名的餘威,藍群傑來勢洶洶,要為台聯建立屏東灘頭堡的企圖心濃厚。

臥薪嚐膽的國民黨,透過黨內協商,連任的廖婉汝和伍系的伍錦霖,要為藍軍守住2席,這是一場沒有退路的戰爭,「輸了,我們就從屏東買單了」,老黨工這樣形容。

親民黨也提名了老將林淵熙上陣,宋楚瑜要林淵熙,當親民黨台灣尾唯一的立委。

無黨聯盟的蔡豪,繼續向3連任挺進,沒有政黨的支持,蔡豪的選戰,猶如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最後150天,戰鼓已鳴,號角吹起,每位候選人早就蹲在起跑位置;緊繃的選情,讓屏東熱了起來。

民眾日報屏東採訪中心政治新聞組將從今天起一連9天,以近距離觀察,貼身採訪9位投入年底選戰的候選人,完整呈現9名戰將的背景,提供屏東的縣民,了解這幾位準中央民代的脈絡,以作為投票的依據。近觀遠眺,才能真實的呈現9名風雲戰將的全方位面向,讀者也能從中思考,到底哪一位候選人才能代表你的意志,在國會中為你喉舌。

自由路明正國中對面的真情服務總部,車水馬龍依舊。

剛送走林邊來的陳姓漁民,九如鄉一整部遊覽車的檸檬合作社選民隨後就進來陳情。蔡豪手上的三槍牌毛巾,來不及擦乾的汗水又濕透了全身。

家中清苦的陳姓漁民,沒錢繳電費,魚塭眼看要被斷電,電一被切斷,整池的魚馬上翻肚,家境無異雪上加霜;九如的檸檬大豐收,價格卻跌到果農恨不得讓檸檬爛在田裡也不想收,從用電問題到檸檬價格,屏東選民想到的最快解決方案,就是,找蔡豪!

立定志向 全力以赴

一百多個專業助理的服務團隊,遍佈屏東三十三鄉鎮的情資通路,構建出選民隨時可掌握的服務網路,這就是屏東的蔡豪。「我們要撐三個助理都很為難了,不知道他養這麼多人,一養就是六七年是怎麼做到的?」一名執政黨的立委,嘴裡狐疑的說著,口氣中有些忌妒。

事實上,「蔡豪」兩個字,七年前的屏東,還沒有幾個人知道。

商場上的蔡豪,合縱連橫,構築起自己的企業王國;政壇上的蔡豪,沒有政黨的奧援,要到屏東選舉,從競選經費、總部主委到總幹事,全都自己一個人攬下來,蔡豪用自己的風格,讓屏東縣民體會到一位不一樣的中央級民意代表的誕生。

民國87年,蔡豪第一次回到故鄉屏東選立委。國民黨張林兩派,民進黨邱蘇二系,沒有人把他在眼裡,更何況各鄉鎮還有小小派系,蔡豪的核心幕僚還沒有幾個人搞懂,就這樣,大家不顧一切的在地方沒命的勤跑,這支戰鬥部隊只有一個簡單任務;打贏年底選戰!

從台北南下助選的蔡豪友人,買的全都是單程機票,蔡豪告訴他們,選輸了,自己坐火車回家。

「當時的宋楚瑜省長有一次遇到我,笑著問我,你要在屏東選立委,這次可得要打贏四個省議員才能當選耶,你能嗎?我在省政府這麼多年,太了解他們的地方實力了,你打得過他們嗎?」,蔡豪笑笑說,能不能打贏,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屏東是我的故鄉,打贏選戰,才能一圓我衣錦還鄉的夢,我只知道,沒有人可以阻斷鮭魚逆水洄游故鄉的路!

打選戰 一步一腳印

在新園,蔡豪六度造訪何鄉長的弟弟,每一次都是兩部大型休旅車外加十個穿西裝打領帶的助選員,在炙熱的屏東烈陽下,助選員的汗從額頭一滴滴的流下來,卻沒有人敢擦汗,這樣的誠懇,感動了地方龍頭。那一次,蔡豪在新園從無到有,拿到1343票。

在九如,蔡豪連一個鄉代都不認識的情況下,只靠著一位熱心的米店楊姓老闆的帶領,挨家挨戶的拜訪尋求支持,那一年,在九如,蔡豪開出了849票。

最讓蔡豪記憶深刻的是,在車城,地方派出所主管擺明要打壓他,只要支持蔡豪的選民,全部被找麻煩,語帶恐嚇,選民夜裡含淚打電話給蔡豪訴苦,蔡豪安慰的說,沒關係,你們挺我,等我選上了,一定還你們公道!

12月5日,蔡豪打敗了三名省議員當選,隔天,他叫醒還在睡夢中的老婆宋麗華到恆春謝票。

落山風掃過無頂的吉普車,差一點把蔡豪夫婦連車帶人吹到海裡,蔡豪車過車城,喝令車隊左轉,直接開到派出所門口,下車直奔主管辦公室算帳,嚇得主管躲起來不敢出面。三個月後,這名主管離開了屏東。

蔡豪恩怨分明的火爆個性,屏東地方給他取個稱號,叫「三太子」,三太子在屏東,成了凡間縣民的代言人,有求必應。

以服務打出知名度

「屏東蔡豪」時代的來臨,意味著一個全新的地方政治勢力的崛起。

在27鄉鎮,蔡豪都派駐了地方助理,有些地方如他的出生地長治,更有四位助理常駐,每一位助理,專責地方的選民服務,如此用心的經營,連地方鄉鎮長都嚇一跳,那是一種掏心掏肺的「交陪」,服務案件的效率,流程運轉之迅速,結案的立即告知,有時候比起龐大的縣政府機制,有過之而無不及,選民豎起的大拇指,反映在他的助理身上,二十四小時真情待命的蔡豪服務團隊中,有人當選了鄉鎮農會理事長,有縣議員自動請纓,納入服務團隊體系,每個月的團隊會議,從各地蒐集而來的地方民情,漸漸的超越縣政府的會報,民進黨開始正視蔡豪,國民黨也開始重視蔡豪,但是,蔡豪還是吾意一以貫之,維持他無黨籍的格局,他喜歡自己帶隊打戰,不喜歡聽命他人,他要跟著他出生入死的夥伴一起享受戰勝的滋味,不喜歡選戰的勝利只是派系運作的結果。

在屏東,已經選到沒有對手的現任內政部長蘇嘉全這樣評論蔡豪:他用自己的思維憾動屏東政壇,民進黨從沒有忽視蔡豪在屏東的實力,我們視他為可怕又可敬的對手,總有一天,我們會在不是立委領域的選戰中和他交手。

第一任的立委三年,蔡豪是225位全國選出的立委中,接待最多鄉親到立法院參觀的中央民意代表。鄉下歐巴桑歐里桑有的頭一遭進「京城」,蔡豪不管再忙,一定到立法院接待,第一句話就說:哇係你選出來的蔡豪啦!然後,蔡豪總會拖著部會首長來陪著,告訴鄉親說:放心,這大官是阮管的,有冤屈,這裡說了就解決!聽了讓屏東的鄉親們好窩心。

「其實,第一次當立委,我也不知道立委有多大。只知道,凡是和屏東有關的,就是我的事」蔡豪不好意思的說著。

民國90年,蔡豪尋求連任,憑藉著三年數千件的服務成績,選票足足多了第一屆8000票,在11個鄉鎮,蔡豪的選票,整整多出第一屆兩倍以上,選戰歌曲,也從第一屆悲壯的進行曲「蔡豪愛屏東」,換成了旋律輕快,恰恰節奏的「屏東的蔡豪」。三年36個月,蔡豪找到自己在屏東的定位。

勾勒願景 向標竿直跑

長期觀察南部地方政治派系的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說,台灣的兩黨政治逐漸成型中,尤其在過去派系明顯的屏東,派系左右選情的態勢會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參選人自我形象的包裝,以及明確的市場區隔,在兩大陣營之中,要生存,唯有自我品牌的創立和成功的區隔。

熟知商場運作的蔡豪,用同樣的手法佈局選戰。87年第一次參選,蔡豪高舉「尊嚴」兩字的大旗,他告訴所有的助選員,用尊嚴打贏這場選戰,像極了佈道大會裡讓人心動的神父,蔡豪喚起所有團隊催眠式的激情,感染了各地的選民,一戰成名;90年,蔡豪以「真情」兩字相許,真情相許的背後,是和百萬縣民永遠的承諾,六年的經營,在屏東,「蔡豪」兩個字不再只是七名立委中的其中一人而已,它代表著一個全新的政治服務團隊的完整呈現,一個快速反應部隊的積極建置,它也代表著屏東政壇跨入一個「紀元蔡豪六年」的來臨。

用理想尋求三連任

今年,民國93年,蔡豪回鄉服務第7年,蔡豪勾勒出「理想」的遠景,要和所有服務團隊成員攻頂成功。

三十年前,蔡媽媽孤兒寡母的帶著四名子女,離開長治鄉復興村的老家,以鳳梨加工養活了稚齡的小朋友,客家婦女刻苦持家的精神在她身上展現,受過陸軍官校養成訓練的蔡豪,有著比一般人更為堅強的毅力,他告訴自己,當年黃埔500部隊都能北伐統中國,他的服務團隊百人同心,一定也能為屏東創造出理想的美麗新世界。

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

這一屆選戰,屏東立委席次只剩下六席,兩黨緊繃提名,九名候選人之中,政黨提名了八席,注定了這是一場血淋淋的割喉大戰,夾在兩大陣營之中,尋求三連任的蔡豪,要用自己的風格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六年前,蔡豪帶著十幾個一起打拼的兄弟從台北南下,連屏東的路都不知道怎麼走,地方上叫得出他名字的大老不超過十個,六年後,蔡豪到潮州幼稚園訪問,大班小朋友指著他的名字叫他「豪哥」,明正國中的籃球場上,十幾歲的小男孩都知道,他就是那個會打籃球後衛的立委。

九如種檸檬的果農一直待到深夜11點才離去,他們在真情團隊服務處得到蔡豪的承諾,不到一個月,承諾實現,樸實的果農不懂得如何表現心中的感謝,一簍簍的檸檬堆滿蔡豪服務處的客廳。

六年來,蔡豪用「尊嚴」,讓台灣看見屏東;用「真情」,讓屏東全面起飛;六年後,蔡豪也將用「理想」,讓他為故鄉屏東構築的藍圖,美夢實現。

2004-07-05╱民眾日報╱第21版╱屏東新聞0705╱本報記者劉宗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