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市推國小整併 校地轉用(蘋果日報)

據教育局統計,高市一○○學年度至一○五學年度國小學生人數,將減少三萬一千多人,班級數將減少七百七十一班。教育局表示,對此趨勢已有規劃,例如鼓山區九如與中山國小將整併到美術館對面設校,舊校區可作老人活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與運動公園,最晚二○一五年招生。

高市統計,一○五學年度國小生將降至十三萬三千九百六十六人;事實上,以鹽埕區為例,有三所國小今年只招收到一百六十名新生,市議員周玲妏指出,少子化趨勢的同時是高齡化社會,學校若能整併,將提供銀髮族活動空間。

舊校舍供老人利用

教育局副局長郭金池說,中山、九如兩校整併後,能挪出空間再利用,教師也盡量到整併後學校任教。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鄭英耀表示,曾有國中少到一班三人、全校十四人,「如果甲和乙吵架,非得和丙當好朋友不可,要不然就沒人可以講話了。」學生人數過少確實影響群育學習。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樑堅說,空校舍優先作社區公益使用,但若社區資源足夠,可考慮作商業使用,但要有回饋機制。苓雅區城東里長王宏嘉說,里內有成功與苓洲國小,較多家長想讓孩子念苓洲,常得遷戶口,成功只剩一班,但兩校只距離七五○公尺,不如合併為一,且市區寸土寸金,空出校舍可供附近民眾使用。不過,鹽埕忠孝國小校長劉秋珍則說,整併讓老師們恐慌,家長也有疑慮,「社區會不會更凋零?」希望教育局能多溝通。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廖建中說,偏遠地區小校絕不能輕易整併,市區還可以討論,但「整併後一定要讓學生教育資源更合理。」

家長建議搬遷推動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吳文哲也表示,學校不見了,校友們恐不能接受,建議用搬遷方式推動,像左營國中原在蓮池潭附近,有招生不足問題,但搬到博愛三路,第一年學生就多到要總量管制。至於空出校舍應配合當地需要,如蓮池潭需要停車位,原左營國中就可以提供空間。

教育局學校整併規劃

★政策方向:學校學生人數太少,擬整併、搬遷★舊校舍用途:改為老人活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與運動公園★配套措施:調整學區、保障教師工作權★最近規劃:鼓山區九如、中山國小規劃整併到美術館附近,最晚2015年招生資料來源:高雄市教育局

2012-09-06╱蘋果日報╱第A17版╱地方版╱涂建豐╱高雄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