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吳寶春條款通過 有專業可考碩士 8天火速放寬學力「破壞體制」(蘋果日報)

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因無大學學歷,欲申請國內EMBA不得其門而入引發外界關注,教育部火速在8天內通過放寬規定,昨公布只要在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或有乙級技術士證等,均可報考碩士班,下周三生效。吳寶春昨晚透過經紀公司說:「樂見修法結果,替更多想進修的人開了一扇窗。」

上周三吳寶春參加活動時說,為學習企管知識,原想報考政治與中山大學EMBA(ExecutiveMasterofBusinessAdministration,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但因只有國中學歷等因素只好放棄,改申請願為他彈性處理學歷問題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引發外界批評台灣教育制度僵化,馬英九總統隔天也指示教育部「修法留人」,教育部當天晚上表示1周內修改規定。

乙級證也能考

據教育部昨公布的《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修正條文,增訂技能檢定以乙級為最高級別的職類,具乙級技術士證並從事相關工作5年以上,即可報考碩士班;或曾在大專校院、職業學校擔任業師(具專業及技術教師,如餐飲學校聘請飯店主廚擔任業師),經校級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後也可報考學士、碩士班;並新增在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者,也可經校級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報考,但僅限「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的60所大專院校。

政大中山表歡迎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強調,修法僅是放寬報考資格,報考者仍須經入學考試、錄取後修習規定學分才可取得畢業證書。吳寶春因閉關準備新加坡國立大學考試,昨透過經紀公司轉達「謝謝外界關心。」經紀公司說,今年國內EMBA招生作業已結束,明年才可報考,現有4到5所大學表達願提供其他進修機會,但吳會等新加坡國立大學考試結束再考慮,並強調「學習比學位重要,如有機會仍希望留在台灣念書。」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說,樂見鬆綁,很歡迎吳寶春來讀政大。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說,會嚴格把關,也歡迎吳寶春來台大。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說,歡迎吳到中山,屆時將提供協助包括補修學分及指派輔導老師等。

阿基師暫不進修

但東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翁望回批評,教育部火速修法、破壞體制,對專業領域規範籠統,憂心報考浮濫,修法過程太不嚴謹。之前曾表達想就讀台大EMBA的國宴主廚「阿基師」鄭衍基昨說,學力認定標準放寬是好事,但現投入很多精神在所服務的飯店,暫無進修計劃。

放寬大學碩士班入學資格資訊

◆實施時程:4月3日起◆放寬重點.針對未設有甲級技術士證的類科,放寬為具乙級技術士證且從事相關工作經驗5年以上,可報考碩士班.增訂曾在大學、專科學校、高職專業技術人員或技術教師者(即業師),經學校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可報考學士班、二年制學士班或碩士班.增訂在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者,經學校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可報考學士班、二年制學士班或碩士班,但僅限「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60所大專院校註:EMBA屬碩士班學制。乙級證照常代表具獨立作業能力,更高一級的甲級代表還可指揮別人作業,甲級證照類科通常是已發展成熟的產業,如機械類科幾乎都有,發展還未如此成熟的產業最高可能只到乙級證照。資料來源:教育部

2013-03-30╱蘋果日報╱第A12版╱要聞╱楊惠琪、朱正庭、石秀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