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塗翔文暢談《飲食男女》,帶你認識李安導演的魅力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主持人洪敏秀教授
主持人洪敏秀教授
影評人塗翔文
影評人塗翔文
映後座談會
映後座談會
主持人與影評人互動
主持人與影評人互動
Q&A
Q&A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相信很多人,都曾看過李安享譽國際的「父親三部曲」,16日晚間於逸仙館,由文學院頂新人文藝術中心主辦的〈品˙李安〉電影回顧展,特別邀請到影評人塗翔文前來,與在場觀眾一同觀賞「父親三部曲」中最後一部《飲食男女》,並於映後解析電影手法與意涵,現場笑聲連連。

〈品˙李安〉電影回顧展,由文學院頂新人文藝術中心所主辦,並於16、17兩日,分別播映《推手》、《飲食男女》、《色,戒》、《少年Pi的奇幻漂流》。16日晚間,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影評人塗翔文前來,為《飲食男女》映後座談。影評人塗翔文畢業於淡江大學傳播碩士,現為《聯合報》影評人、《幼獅文藝》等雜誌專欄作者,曾任第13屆至第15屆的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經驗相當豐富,同時編著《電影 A 咖開麥拉》、《瑞典電影》等書,並以《第四張畫》入圍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飲食男女》是李安導演「父親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曲,為首部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影片的台灣電影,同時也讓李安享譽國際。電影內容透過中國美食與中國人圍桌吃飯文化,描寫一位父親與三個女兒間的關係,並以誇張、幽默的對白與劇情,帶出東方傳統家庭,存在的親子衝突與妥協,發人省思。而電影中演員雲集郎雄、歸亞蕾、張艾嘉、吳倩蓮、楊貴媚、陳昭榮的精湛演技,讓觀眾笑聲不斷、直呼過癮。

電影結束後,由外文系洪敏秀教授主持,與影評人塗翔文一同進行映後座談。塗翔文表示:《飲食男女》是李安導演早期的電影,距今將近20年,然而,由於劇情安排與喜劇節奏的精準,「如今仍不落俗套」,他提到,在當年被視為前衛的內容,至今仍能與現今的台灣社會相呼應,充分展現李安導演的實力,而塗翔文接著表示:「現代前衛與過去傳統,兩者間的衝突、抗衡,是李安電影中不斷出現的母題」,某程度也展現了「李安和他父親之間的互動關係」。

片中喜劇風格濃烈,塗翔文特別提到:「現在的喜劇多半依靠字句、對話,但真正的喜劇應該是劇情編排所引導的趣味」,而他笑著說,觀看《飲食男女》超過十次以上的自己,仍然被劇情深深吸引。而他接著分析劇中菜餚、對話、以及肢體語言等細節,並講解電影剪接的巧妙,「整部片都在挑戰合理性,不斷地丟爆點,用極端荒謬的方法去詮釋」而他接著說,「大家也笑地非常精準。」

「因為李安知道親子間的對抗關係永遠難以妥協,所以他用細膩的手法處理」塗翔文談到,《飲食男女》談的是一般台灣家庭,由於身處繁忙的城市,「緊湊感進而壓迫到家庭」。塗翔文接著說:「李安的厲害,在於電影語言的精準,使外國人也能輕易了解」,《飲食男女》所表達中國文化、習俗、家庭倫理觀,最後同樣獲得國外高評價,「當年被美國譽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電影」,甚至有西方國家購買版權,進而翻拍西方版本,可見其驚人魅力。「一部好的電影,才能不斷被討論,並且歷久彌新。」這是塗翔文對《飲食男女》的多年心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