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兩次交手 陳菊敬重黃俊英(台灣時報)

曾兩度角逐高雄市長失利的考試院考試委員黃俊英,昨天清晨六時因肺腺癌病逝高雄,享壽七十三歲,昨天上午在高雄市立殯儀館入殮,家人陪侍在側,遺體晚間移靈台北,考試院長關中昨與秘書長等人開會,研商後續治喪事宜並提供家屬的協助。黃俊英曾是陳菊老師,即使因市長選舉發生磨擦,仍獲陳菊相當的敬重。他的好友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清強則表示,黃俊英為人和氣,但近來身體欠佳,前一陣子坐骨神經痛纏身,沒想到就這麼走了,令人遺憾。

黃俊英曾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政治大學企管所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長、教務長、義守大學副校長,現任考試院考試委員;曾兩度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高雄市市長,但都落選。 二○○二年,黃俊英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高雄市市長,最後結果是以不到三萬票的差距敗給尋求連任的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謝長廷。二○○六年,黃俊英再次代表國民黨參加高雄市市長選舉,最後以一一一四票的些微差距敗於民進黨候選人陳菊,藍營認為陳菊陣營是用「走路工事件」才贏得勝選,因此對該次選舉結果反彈聲浪較大。「走路工事件」最後經法院判決為賄選案,被告綽號「古意」古鋅酩幫忙動員,與綽號「黑松」蔡能祥一同發放賄款,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有期徒刑九個月定讞。檢方也有查出幕後指使者為「黃俊英競選總部雲林縣後援會執行長蘇萬基、「資源回收商」總經理楊慶德,隨即對兩人開出拘票,楊慶德得知事情曝光搭機逃往香港,蘇萬基則是在律師陪同投案訊後飭回,但限制其住居。後來經檢警透過家屬聯繫,楊慶德入境高雄時立刻遭逮捕移送,楊也坦承兩度出資找「古意」動員,通聯紀錄方面未查出與菊營有關,至此也破除了藍營「陰謀論」的說法。

「走路工事件」在檢警偵辦期間,高雄市長當選人陳菊一再要求競選團隊勿再發言傷害黃俊英,因黃俊英是陳菊就讀中山大學的老師。事件告一段落後,陳菊曾主動前往拜訪,可見陳菊相當敬重黃俊英。而在經歷兩次高雄市市長敗選之後,黃俊英也表示尊重司法判決,從此擔任政治志工,全力輔選黨內立委及總統候選人贏得勝選。

二○○八年六月,馬英九總統提名黃俊英擔任第十一屆考試院考試委員,專業為商學。立法院通過提名後,於當年九月一日就任至今。出身教職的黃俊英和氣待人,笑臉盈盈,學者風範,令人難忘,病逝噩耗傳來,包括中山大學、義守大學師生及各界親戚好友莫不感到惋惜及遺憾。

2014-01-11╱台灣時報╱第4版╱焦點╱黃福鎮
瀏覽數: